我校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工作推进大会(2020-09-25)(2020年09月26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9月25日,我校在大礼堂召开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的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双创”工作进行再发动、再部署、再落实。校党委书记刘正东出席并讲话,副校长罗廷荣主持会议。

刘正东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双创”工作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开展“双创”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自治区明确集中创建时间为7月中旬至9月,要求各高校在本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不丢分、不漏项。在文明校园创建方面,中央文明委提出了28条措施和要求,规定了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六个好”创建标准,采取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测评,全体师生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在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过程中都责无旁贷。他指出,校庆以后,学校校园环境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校管理方式和师生的行为方式也要随之变化,要建设好美丽南宁、美丽校园和美丽家园,提高师生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刘正东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坚克难,以创则必成的决心突破重点和难点。近日自治区文明办网上公示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拟推荐名单中,我校位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拟推荐名单,我校附属中学位列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拟推荐名单,“双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上看,学校的“文明校园建设”基础是良好的,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一些老大难问题依然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要加大局部脏乱差现象治理,推动宣传发动工作下沉,强化制度有效执行,提升师生“双创”思想观念和文明素养,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设与“双一流”相匹配的优美校园。

刘正东强调,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以众志成城的合力确保“双创”工作取得实效。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担当,通过“双创”工作带动、提高校园建设管理水平,师生文明素质和学校的治理水平;精准施策,突出重点,主动对标测评体标准体系,逐项逐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在校园环境师生文明素养等方面再梳理,再整治,再提升;依靠群众,广泛发动,强化宣传动员,采取喜闻乐见方式,高密度、大规模、全方位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让“双创”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实责任,严格问责,落实好人员、经费、物资等方面保障,构建长效化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社团等文明评比活动,形成比学赶帮的热潮。

罗廷荣在主持中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文明校园“六好”、文明南宁“五个礼让”等“双创”工作中应知应会基本要求,在接到电话咨询时,要热情回答、认真作答,实事求是,积极回应,为创建文明校园、文明城市而共同努力。

商学院、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在会上作表态发言。校领导吴尽昭、查丹明、马少健、范祚军、吕逸、冯家勋、宁旭初出席会议,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学校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书记、副书记,附属中学、君武小学、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