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三】共创文明校园 共享美好家园——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师生访谈录(2020-12-07)(2020年12月08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 我校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后,在全校引发了热烈反响。我们对其中41位师生员工进行了访谈,现分享他们的感言——

◆ 校纪委副书记石远吉:我校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来之不易,这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纪委办、巡察办,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严格执纪问责。围绕政治建设重点任务,紧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日常言行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开展毕业生保就业、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与作风、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疫情防控攻坚等方面专项监督。对主体责任落实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关键环节等开展重点监督。聚焦巡察监督,紧盯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对廉政和作风建设风险点开展定期排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受理信访举报,严格执纪问责,今年立案3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疫情期间约谈防控责任落实不力师生21人,对9起违反防控纪律行为追责问责。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开展食堂“光盘行动”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压紧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文明校园建设打牢政治基础,为创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做出贡献。

◆ 机关党委书记黄学:11月20日当天,通过电视得知学校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备受鼓舞。这是学校党委率领全体师生员工奋进“双一流”合力攻坚的丰硕成果。刘正东书记在全校“双创”会上的动员令犹然在耳,校园里一个个为创建攻坚忙碌的身影还历历在目……,绕道湖水浑浊、气味刺鼻的往昔已经远去,如今在碧湖如镜、草木繁盛校园工作生活的日子已然成为常态。感谢学校!机关党委将与时俱进,进一步抓主业、抓根本、强基础,深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对标对表中把握全会部署的实践要求,带头引领示范,按照新发展阶段对机关作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牢固树立机关以服务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每一个管理服务岗位的育人职责,推动校园文明建设实现新发展,推动学校中心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使校园文明之花更加璀璨!

◆ 财务处处长秦建文:我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喜讯传来,财务人奔走相告、激动不已。近年来,财务处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创建文校园为契机,以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每一位西大财务人都在平凡岗位上勤奋工作、默默奉献,犹如丝丝细雨、润物无声。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开源节流,不断提高资金保障能力;认真搞好预算管理,确保经费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合理配置资金,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绩效性。这些措施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有力推动了文明校园建设发展。荣誉是鞭策,也是动力,今后,西大财务人将继续以获此荣誉为契机,永葆工作热情,务实担当、积极作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文明校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校友办主任余云宇:母校获得“全国文明校园”殊荣,引发了校友们的高度关注与热议。大家”发圈”、晒图、晒留言,为母校西大的新面貌表示由衷的自豪。越来越美的校园环境也激发了校友们返校的强烈愿望,踊跃报名参加各类返校活动,重温学生时光,感受母校的变化。“重回校园,看到的是青春奋发的精神面貌,感受到的是母校的永远不变的热情。”“很多校园文化景观以及校门路桥等,都是来自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捐赠与捐建,这其中也有我出的一份力,感觉自己与母校的感情更紧密了。” “学校环境更美了,硬件条件更好了,办学实力更强了,校友文化更浓了,各项服务也更便捷了。”校友们纷纷点赞。大家表示,回到西大不仅感受到了母校的变化与发展,更深切的感受到母校带来的“家”的温暖。文明校园的创建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参与。作为校友工作者,我们将更加用心去做好“联络、服务、发展”,持续不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校友与社会各界,助推学校未来获得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让校园文明更加光彩夺目。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瑞超:在全国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表彰中,我校取得“双响炮”的喜人成绩,学校全力推进“双创”工作及师生的辛勤努力结出硕果,师生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自信心陡升,并为能生活在全国文明校园而自豪。我们应该继续发扬“校园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精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扎实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全国文明校园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我校精神文件建设的重要基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的知、信、行的一致,推动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为平台,教育学生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识别错误思想并与之作斗争,能在实际生活中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世界、解决问题。学院还将继续通过定期举办理论宣讲、学术论坛致力于将思想道德建设好;通过打造“马恩书屋”“习近平书屋”“思想政治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致力于将活动阵地建设好。学院将继续高扬精神文明建设旗帜,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而持久的精神力量。

◆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里云:11月20日,喜讯从北京传来,我校成为全国50所“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的高校之一。获此殊荣,既是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国高校文明校园建设做出的巨大努力的结果,也同时拉开了广西大学在进一步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的新征程。文明校园不但体现在校园环境的井然有序,更加体现在师生审美能力、精神面貌、文明素质和人文情怀方面的全面提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二〇三五年要把我国建设成为文明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以此次获得的荣誉为动力,向着高标准、高质量,继续努力,不断实现新突破,为学校奋进新征程,为国家建设的远景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