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创建专题四】共创文明校园 共享美好家园——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师生访谈录(2020-12-08)(2020年12月09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 我校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后,在全校引发了热烈反响。我们对其中41位师生员工进行了访谈,现分享他们的感言——

◆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郭昌明:获悉学校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作为创建工作的参与者,我的第一感受是我们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个好的回报!后勤兄弟姐妹们的努力工作终于得到了肯定!同时我们也深知,建立文明校园长效机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西大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广西大学的校园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花更艳、人更美!

◆ 组织部副部长韦小强: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用“勤恳朴诚”校风引领广大师生,始终用“三拼”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全过程。启动实施“31085”工程,全面推进“十大育人体系”一体化建设,构建了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和文化生态,引导老师以德修身、学生勤勉好学、员工爱岗敬业,推动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师生精神境界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学校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实至名归。

◆ 机关纪委书记韦晓岚:获悉学校获得此项荣誉,我们倍感自豪!创建文明校园,需要各个部门的团结一致,携手共建。作为学校的一名教职工,深深体会文明校园建设提升了校园的文明程度,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个人的日常习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多了,平时相处时的诚挚关怀多了,大家工作的责任感更强了。学校绿树浓荫、湖水清澈、繁花盛开,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整齐矗立,迎接师生每一天的学习和工作,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深化文明校园建设助力添彩,为学校进一步建设风清气正的文明校园助力添彩。

◆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华丽:我校此次荣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作为一名西大人,我深感骄傲和自豪。在西大学习工作二十余年,我亲眼见证了师生精神面貌和校景校貌的变化,可谓是一年一个模样,一年比一年好。这是我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对我校文化育人工作的肯定。全国文明校园是荣誉,更是精神感召,作为一名学工人员,我将以此为激励,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能力,在营造健康向上校园氛围、探索文化育人新方法新路径上继续努力,继续为学校培养“五有”领军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 校工会副主席孙睿:近几年,随着文明校园的建设,我校教职员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不断进步,在信息公开、教代会等常规工作外,学校积极主动搭建与教职工的沟通桥梁,召开会议,校领导面对面听取教职工心声,直接回应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关切,构建了良好的沟通环境。学校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对教职员工的关心关爱也在逐步增强,越来越重视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在硬件上,逐步改善了校园文体活动场所,建成我校新的地标建筑——五层楼的大学生活动中心,顶楼设为全校教职工的活动中心,并进行了更合理的分区规划,配备了现代化的文体活动仪器设备,为广大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更好更多更新的场地保障;在形式上,组织开展了如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红歌赛、网球学习班、花艺班等各类教职工体育竞赛和群体性文体活动等更为丰富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教职工文化活动,舒缓了压力、提振了士气、凝聚了人心,使学校文明氛围深入人心,获得了广大教职工的赞誉,为创建文明校园奠定了基础。

◆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郑天和:我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是我校师生员工文明意识与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实施环境美校方略的重要成果。环境育人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近年调整校园规划布局,建成汇学堂、大学生活动中心、劝学岛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治理了十多片湖塘,打造了大批园林绿地,身处这宜学宜居的优美校园中,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作为西大人甚幸!

◆ 教务处副处长耿葵花:我校喜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是对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建设文明校园,就是要立德树人,激发同学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近年来,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大力改革,提升学业难度和挑战度,严格过程考评,严把出口质量关,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校风学风得到良好的改善。建成了文化艺术中心、西大历史名人雕像、校史雕塑、劝学岛等一批校园文化基础设施,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作为一个在学校生活33年的老西大人来说,我深刻感受和受益了学校这几年的喜人变化,“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称号,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但文明校园的创建不是一时,而是常态,我们要继续推进“三全育人”建设,抓牢课堂育人主阵地,打好课程思政育人组合拳,从严教学管理,培育更加优良的校风学风,将校园变成涵养文明的园地,让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融入日常,形成风尚,实现润物无声、育人无形,使文明成为西大校园里最美的风景,为培养“五有”领军型人才厚植沃土。

◆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小玲: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殊荣,成为50所高校之一,我感到欢欣鼓舞,也引以为荣。与一些新规划新搬迁新建校区的高校不同,我们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也是教职工居住生活的场所,是一个社区。同时西大校园有60多年历史,“十三五”前,校园的设施陈旧,布局较凌乱,人文景观少。近几年来,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在 “双一流”及部区合建建设中,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文化育人,美化育人的校园文化建设目标得以实现。与此同时,通过校园综合治理,师生们在校园生活更安全,校园不文明行为基本绝迹。校园内师生互助互爱,充分发扬“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西大校园成为一个在这里居住生活学习、乃至短暂停留人员的温馨家园。作为一名西大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同心协力,努力耕耘,把西大建设得更加美好。

◆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沙建:第一时间观看全国精神文明表彰大会,使我倍受鼓舞,倍感兴奋,信心更大,干劲更足。做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穿教育的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扣好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的“扣子”,与文明校园同频共振,与全校师生团结一致,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