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创建专题六】共创文明校园 共享美好家园——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师生访谈录(2020-12-18)(2020年12月19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

       ■■ 我校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后,在全校引发了热烈反响。我们对其中41位师生员工进行了访谈,现分享他们的感言——

◆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吴星仪:热烈恭贺母校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四年前求学西大至今攻博士深造,春去秋来,我们彼此见证。四年前,严扫“三无”商家,“狗洞”、“西苑”、“春华苑”等成为时代记忆,今天所见是汇学堂、育才广场、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座座承载西大历史文化的新地标,求学环境焕然一新。4年来,建一流师资,引八桂英才,高端学术讲座随处可见,平易近人的课堂氛围、独特新颖的授课方法、倾囊相授的教学理念、干净整洁的自习环境深深吸引广大学子来桂深造。作为西大一员的我们秉承“勤恳朴诚”校训,勇担当、敢创新,为即将开创的新辉煌时刻准备着!

◆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颢旭: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50所高校西大位列其中,听闻此讯,我为学校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西大学子,我感受到了学校这几年的惊人变化,从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到隆重的90周年校庆,今天的西大,无论是环境设施建设上,还是校风学风建设上,都不断推陈出新,呈现出崭新的风貌。而且这几年,学校引进了一大批英才,让我得以向名师请教,探讨学术,潜心科研,同心筑梦。每天清晨,伴着露水还未散尽的荷花,我站在碧云湖边练声读书;晚上,结束一天的科研之后,在柔和的灯光下,漫步欣赏西大夜景,缓解一天的疲劳。这些如诗如画的美丽时刻,就是我们西大学子真实的生活常态!

◆ 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石城宇:这两年来,作为一直生活学习在西大的学生,明显感受到了西大的一些美好的变化。首先学校的垃圾变少了,各条干道都变得很干净;校园的整体布局得到优化,新建了一批体育文化活动设施,田径场、网球场等等;建设了一批高品位的校史文化陈列场馆,科技馆、文化印林;校园的面貌焕然一新,宿舍、食堂、教学楼随处可见的很多文明风尚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在不断提醒我们要共同建设和维护“文明校园”,而且在线上也会经常有关于文明风尚的新闻推送,号召师生一起参与创建“文明校园”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校园文明”我们不仅是受益者,也是创建者。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彭道杰:作为学校的一份子,对于学校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感到万分荣幸与自豪。在思想建设方面恪守“勤恳朴诚”的校训,教导我们做事要勤劳认真,做人要朴实诚信,要广泛学习知识并且时刻保持创新精神,并且辅导员还会定期与我们谈心交流、了解我们的心理状态,为我们排忧解难。在教学方面,老师耐心讲解,在课后对于同学们不懂的问题会孜孜不倦地进行解答,在生活上还会对学生提供及时的帮助。在校园文化方面,学校从上到下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氛围,图书馆里莘莘学子努力学习,体育馆中同学们挥洒着汗水,各类社团不仅满足了大家的兴趣,还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环境建设方面,学校的环境愈发美丽,空气清新,道路洁净,车辆停靠有序,我靠着挺拔葱郁的大树,望着湛蓝的天空,享受着这美丽的校园的同时,也下定决心:努力!努力!今天我以西大为荣,明天西大为我自豪!

◆ 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温权:学校成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身为一名西大学子,我感到无比自豪。我是一名研二学生,来西大已经一年有余。初入西大,就被广西大学郁郁葱葱的校园美景所震撼,因为我是在东北念的本科,家乡在江苏,第一次来到南方,校园里很干净,路边的车停放得也很整齐,大家都有序地在校园里做着自己的事情。后来我有幸成为西大一员,在草木葱郁,空气清新,湖水清澈的校园读书让我感到十分惬意。90周年校庆的时候,学校进行重新规划调整,教学楼、寝室、实验室、餐厅都进行了不小的改造。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现在的学院老师和我们更像是朋友,有事及时沟通,好的意见被采纳,这样的师生关系融洽和谐,更有利于我们学习进步。环境建设上,学校倡导大家爱护环境,爱护公共财物,珍惜资源,践行垃圾分类。还有餐桌环境文化,学校倡导我们保持勤俭美德,讲究用餐卫生,合理安排健康饮食,做到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现在大家都自觉把餐后的废纸杂物自行处理,餐盘筷具分好类放在不同的筐子里。这些都让我们不仅增强了文明理念和文明自觉性,还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学校,让大家有更多的归属感。

◆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任登辉:最近听闻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我倍感自豪,也颇有感触。作为已经在校学习生活四年、支教一年后重返校园的学生,我见证了西大这些年的变化:校园更美、设施更齐、学习氛围愈加浓厚。特别是在我支教后回到学校,发现学校在这一年中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校变美的不只是环境,还有校园文化底蕴。学校开始注重对同学们的思想引领,创建了劝学岛、文化印林,时光广场等一批西大特有的校园文化地标,影响着西大的每一位学子向学向好。西大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美好的学习环境,还从方方面面提高着我们的素质和文明!感谢西大,相信西大会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更加辉煌!

◆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彭心怡:我们这一级学生切身感受到了西大发生的巨大变化。学习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入学时处处是工地,尘土飞扬,现在处处是风景,环境怡人;教室都装上了空调,炎热的夏天里我们有了清凉的教室;校园里有了共享单车,需要时一踩脚蹬就能快速赶往目的地……校园环境在不断改善的同时,学习上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老师更严格了,增加了课堂测试环节以督促、检验我们学习;同学们学习也更加积极,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有了考研的打算。我们都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健康成长!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马宗怡:对于学校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感到非常自豪,作为西大的一分子,入学四年来见证了西大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新的校门、新的教学楼、新的多媒体教室、新的文化活动中心等等,西大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教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教学机制、提升教学质量、优化育人环境、关爱学生成长,正如校训所说“勤恳朴诚”,我们身处其中,学习积极性被不断激发,我们都在努力和拼搏,为了自己和学校美好的未来!愿西大的明天越来越好!

◆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葛嘉琪:建设文明校园至今,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建筑的新建与升级,新的教学楼,更加现代化的风格与人性化的设计为我们的学习环境提供了便利与舒适,校园内更新的艺术作品,为校园增添了更多的人文气息与学术氛围。还有宿舍内的服务与便利,我们的宿舍设有的人脸识别系统,极大地保护了学生的人身安全。宿舍内还设置了健身房和24小时自习室,这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生活学习上的便利和好心情。学校的绿化更是随处可见的优美,植被丰富,水域清净。学校也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党课学习,同学们积极参加,课堂氛围活跃。我们常常在校园的各个宣传点看到主旋律宣传标识,学校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厚。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中,我都感受到了学校文明程度的提高,我们的学习劲头更大了!